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七,(1)天数之一。《周易•系辞上》:“天七地八。”(2)火的成数。《管子•幼官》:“用七数。”《注》说:“七亦火之成数。”(3)为阳数,指少阳。《说文解字》。“七,阳之正也,从一,微阴从中衺出也。”段玉裁注:“《易》用九不用七,亦用变不用正也。然则凡筮阳不变者当为七,但《左传》《国语》未之见。”(4)指天地人四时的开始。《汉书•律历志上》:“七者,天地人四时之始也。”(5)指《易》中震卦之数。《周易•既济》:“七日得。”虞翻注:“震为七。”(李鼎祚《周易集解》)(6)南方之数。《南齐书•乐志》:“南方有火二土五,故数七。”(7)指西方。《素问•五常政大论》:“眚于七。”《素问注》说:“七,西方也。”(8)能尽一二三四五六之用的数。近人杭辛斋说:“一三五,三居中,二四六,四居中,三四合七,二五一六亦合七,故七解尽一二三四五六之用。七七四十九,能尽极数知来之妙。”(《学易笔谈》)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