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八卦次序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图片[1]-后天八卦次序图-易道网

  后天八卦次序图,亦称“文王八卦次序图”。本于《周易•说卦》:“乾坤父母”一节。图见朱熹《周易本义》。邵雍归之于“后天之学”、“文王八卦”。认为:“乾坤合而生六子,三男皆阳也,三女皆阴也。兑分一阴以与艮,坎分一阴以奉离,展巽以二相易,合而言之,阴阳各半。是以水火相生而相克,然后既成万物也。”(《观物外篇》)目的在于证明此次序乃文王推演,反证伏羲次序乃先天心法。后天八卦次序体现了男女媾精、万物化生的义理,说明乾道成男,坤道成女,得父气者为男,得母气者为女;三男皆以坤母为体、乾父为用,三女皆以乾父为体、坤母为用。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