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六十四卦圆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先天六十四卦圆图

  先天六十四卦圆图,亦称“伏羲六十四卦圆图”、“大圆图”。北宋邵雍先天易方位图式。图见朱熹《周易本义》方圆合图。为先天八卦方位图的推衍。其八重卦方位与八单卦方位相同。乾坤定上下之位,离坎列左右之门。”左半圆从复到乾,共三十二卦,阳爻共一百十二,阴爻共八十,阳爻占优势,故称阳,阳爻由少到多,为阳升阴消过程;右半圆从姤到坤,共三十二卦,阴爻共一百十二,阳爻共八十,阴爻占优势,故称阻击,阴爻由少到多,为阴升阳消过程。“刚交柔而为夏,柔交刚而为姤。”其它卦皆生于复、姤两卦,故又称复姤小父母。“无极之前,阴含阳也。有象之后,阳分阴也。阴为阳之母,阳为阴之父。故母孕长男而为复,父生长女而为姤,是以阳起于复,而阴起于姤也。”(《观物外篇》)说明一年节气变化。可视为邵氏卦气图示。《观物外篇》:“冬至之子中阴之极,春分之卯中阳之中,夏至之午中阳之极,秋分之酉中阴之中。凡三百六十,中分之,则一百八十,此二至二分相去之数”;“阳爻昼数也,阴爻夜数也。天地相御,阴阳相交,故昼夜相杂,刚柔相错。春夏阳多也,故昼数多,夜数少;秋冬阴多也,故昼数少,夜数多。”朱熹在该图下注:“此圆图布者,乾尽午中,坤尽子中,离尽卯中,坎尽酉中。阳生子中,极于午中,阴生午中,极于子中。其阳在南,其阴在北。”以乾坤坎离为四正卦。认为冬至子时阳气始于复卦,而不同于汉易卦气始于中孚卦。十二消息卦间隔距离不等,不代表十二月。认为这是阴阳二气运行始缓终速和始速终缓。圆圈六十四卦可反映昼夜昏旦变化规律,配以十二支可反映月周期变化。自坤至震为初三日,月之始生,为朔;兑为初八,月上弦;乾为十五,月望之时;巽为十八,月之始亏;艮为二十三,月下弦;坤为三日,晦时。此图式还进一步用以说明世界终始、万物兴衰、社会治乱。其圆形结构,剥、复、始、夬的转化,复、乾、姤、坤的消长,反映了宇宙变化。物极则反,阴阳盛衰,循环推移的规律,表明社会人事治生于乱,乱生于治;阳气用事,世道则治,阴气用事,世道则乱的过程。参见“先天六十四卦方位”、“天根月窟图”条。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