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之几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造化之几图

  造化之几图,解释一年十二月节气变化的图式。明来知德《易经来注图解》采此图。将十二辟卦、乾坤十二爻之消息,从十一月复卦一阳初生起,阳渐息而阴渐消,直至六阳纯乾;经五月姤卦一阴初生,阳渐息而阴渐消,直至六阴纯坤,周而复始,称为造化之几。其图“乾”卦下注:“夬之上爻四月交小满节,夬尽而为纯乾矣。然上六一阴才夬尽而姤之一阴已生于此。一日生一分,至五月交夏至节成三十分,为姤之初爻,是姤之一阴生于四月小满节矣。此所谓几也。”“坤”下注:“剥之上九爻十月交小雪节,剥尽而为纯坤矣。然上九一阳方剥尽而复之初阳己生于此。一日生一分,至十一月交冬至节成三十分。为复之初爻,是复之一阳生于十月小雪节矣。此所以渭之几也。”认为乾坤为节气变化的迹兆和开端。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