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拆先天八卦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联拆先天八卦图,以拆分、联合法解析先天八卦的图式。图见清胡煦《周易函书约存》。由十幅图组成。胡煦认为先天图原具内外分合之妙,不但著八卦之象,其中太极,两仪、四象、八卦,每画一层,皆有无穷之精意。

太极图

  (1)“拆先天圆图之虚中而为太极图”,圆而虚中,“在乾则未亨之元,在复则所见之心。”周敦颐名为“无极”,邵雍拟为“天根”,《系辞》称为”太极”。

拆先天八卦初爻图

联先天八卦初爻图

  (2)“拆联先天八卦初爻图”,东阳西阴,为两仪。不有两,则无一,表示太极因两仪而显。

拆先天八卦二爻图

联先天八卦二爻图

  (3)“拆、联先天八卦二爻图”,表示南阳北阴,与初爻合则四象始见。

合二爻于初爻图

  (4)“合二爻于初爻图”,表明初爻东阳之上,加二又之一阳一阴;初爻西阴之上,加二爻之一阳一阴,组成四象。“东为阳升之径,西为阴降之路,南北则阴阳之定位也。”除两仪东西分列外,自二爻至于六爻,凡所加之阳皆南列,凡所加之阴皆北列,然后能乾、坤六子,各正其位,而成此小大圆图也。”

拆先天八卦三爻图

联先天八卦三爻图

  (5)“拆、联先天八卦三爻图”表明一阴一阳相间,在“洛书”则奇偶相间。

合三爻而成八象图

  (6)“合三爻而成八象图”,一、二、三爻相合而成八象。“此伏羲初画之本图,其画一十有四。”此图胡氏又称作“新补伏羲初画先天小圆图”(文字稍异)。

拆八象而成八卦图

  (7)“拆八象而成八卦图”,将八象拆开即成八卦,“此文王作《易》之图,其画三十有六。”此图胡氏又称作“文王开为八卦图”(文字稍异),认为:“今之《周易》所列、即此图也。”《周易函书约存》还载有“新补伏羲初画先天大圆图”和“文王开为六十四卦图”,前者一百二十六画,后者五百七十六画,其联、拆之法,皆如八卦小圆图,同样表现内外分合之妙。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