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氏爻辰说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乾坤十二爻辰图

  郑氏爻辰说,东汉郑玄以《周易》卦爻配十二辰的学说。原本于《易纬•乾凿度》爻辰说。郑氏以十二律配乾坤十二爻,又称为“纳音”。“黄钟在子,一阳爻生为初九。林钟在未,二阴爻生,得为初六者以阴故退位在未。故曰乾贞于十一月子,坤贞于六月未也。”(《周礼•大师》注)以乾坤十二爻辰为依据,以其它各卦的爻辰,逢九以乾爻辰为依据,其它各卦的爻辰,逢九以乾爻所值,逢六从坤爻所值。如坎上六,在巳,泰卦六五在卯,中孚六四在丑,困九四在午,明夷九三在辰,等。郑氏以此解释《周易》经传,往孟追求卦爻辞与卦爻象间的内在联系。如解释泰卦六五炎辞“归妹以祉,元吉”说:“五爻辰在卯,春为阳中,万物以生。生育者嫁娶之口。仲春三月,嫁娶、男女之礼,福禄大吉。”(《周礼注疏》引)后世以为繁琐牵强。清惠栋依据郑说制“乾坤十二爻辰图”。(见《易汉学》卷六)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