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纬爻辰说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乾坤爻辰图及否泰爻辰图

  易纬爻辰说,《易纬乾凿度》以《周易》卦爻配十二辰的学说。按六十四卦次序,每对立两卦,其六爻配以十二辰,代表十二月份,为一岁;三十二对卦象,则代表三十二年;从乾坤到既济、未济,往复循环,推算年代。本义是讲一年节气的变化,是卦气说的一种形式。其理论基础是阴阳两气的消长和循环往复。认为:“天道左旋,地道右迁。二卦十二爻而期一岁。”三十二年周期中第一年为乾坤用事。“乾贞于十一月子,左行,阳时六。”乾的初爻以十一月子为贞(正),九二当正月寅,九三当三月辰,以此类推。坤贞于六月未,右行,阴时六。”坤的初爻以六月未为贞(正),六二当八月酉,六三当十月亥,以此类推。乾坤“井治而交错行。”第二年为屯蒙,屯为阳,其初爻当十二月丑,其爻左行;蒙为阴,其初爻当正月寅,其爻右行,两数各爻都间隔一辰主岁月。第三年需讼用事,需贞于卯,讼贞于辰。第四年师比用事,师贞于巳,比贞于午。在此次序中如阴卦初爻与阳卦处于同一月份,其初爻则退一辰,即以未为贞。依此体例,泰应贞子戌,然与乾上九成位相重;否应贞于亥,然与坤六三亥位相重,故“泰否之卦,独各贞其辰,其比辰左行相随也。”中孚和小过两卦配十二辰,则与乾坤两卦相同。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