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三阴四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阳三阴四,汉代易学术语。
  (1)西汉京房对卦象卦位的认识。《京氏易传》:“孔子曰:阳三阴四,位之正也。三者东方之数,东方日之所出,又圆者径一而开三也。四者西方之数,西方日之所入,又方者径一而取四也。言日月终天之道。故易卦六十四,分上下,象阴阳也。奇偶之数,取之于乾坤,乾坤者,阴阳之根本;坎离者,阴阳之性命。分四营而成易,十有八变而成卦。卦象定吉凶,明得失,降五行,分四象,顺则吉,逆则凶。”一卦六爻,初、三、五为阳位,二、四、上为阴位,三画以上为天,四画以下为地,三和四为天地界限。卦中阳三阴四之位和内外之分来于天三地四之数,也是日月运行的轨道。卦象分明阳又来于七八九六之数。乾卦纯阳,象天,其数三,其变为九;坤卦纯阴,象地,其数四,其变为六。奇偶之数亦取之于坎离两卦。坎为少阳,其中阳爻,其数为七;离为少阴,其中阴爻,其数为八,七八之数为阴阳卦象的性命。认为天地阴阳都有数的规定性,以阳三阴四之数说明八卦和六十四卦的形成。主张数生象,是对《周易·系辞》“极其数遂定天下之象”的发挥。
  (2)《易纬·乾凿度》对《周易》六十四卦的认识。“孔子曰:阳三阴四,位之正也。故易卦六十四分而为上下,象阴阳也。夫阳道纯而竒,故上篇三十,所以象阳也,阴道不纯而隅,故下篇三十四,所以法阴也。”《周易》上经三十卦,上为阳,三十数取三,故为阳三;下经三十四卦,下为阴,三十四取四,故为阴四。认为上经讲天道,下经讲人道。乾坤坎离为六十四卦核心,以阳奇阴偶为《周易》的主导思想,以阳三阴四相配合解说上下经编排顺序。后世对此肯否不一,影响颇大。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