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五行,指水、火、木、金、土五种物质及彼此联系与运行变化。五,为水、火、木、金、土“五材”;行,有运行、变化的意思。源出《尚书•洪范》:“鲧堙洪水,汩陈其五行”。“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日金,五曰土。”又《尚书•甘誓》载夏后启讨有扈氏宣布的罪状是:“威诲五行,怠弃三正。”又《尚书•大禹谟》:“水火金木土谷惟修,正德利用厚生维和。”说明五行说在夏代已产生,而且当时人们已经认识这五种物质的一些特性。《尚书•洪范》:“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爰稼穑。”西周末年史伯进一步认识到五行之间的差别与统一关系,说:“先王以土与金木水火杂以成百物。”(《国语•郑语》),战国时人们发现这五种物质在物理和化学上的某些关系,产生了五行相生相克的观念;子思、孟子改造五行学说;邹衍等儒家学者又将五行说加以神秘化,把观测天象的阴阳学说与五行说揉合起来,并与儒家的伦理思想相结合,形成“五德终始”说,用来推演王朝兴衰,预告吉祥符应。五行在不同时代和不同思想体系中具有不同的内容。如占星家释“五行”为金木水火土五星的运行;兵家释“五行”为东西南北中五方行阵的排列;董仲舒释“五行”为仁义礼智信等“忠臣孝子之行”;王安石释“五行”为事物矛盾运动,等等。战国、秦汉时五行即被引入易学,并成为易学重要内容,西汉京房据之制纳甲法,对后世影响甚大。五行虽被神秘化,并有循环论倾向,但其合理因索对发展中国古代天文、历数、医学等自然科学起了积极作用,中面古代思想家把这五种物质作为构成万物的元素,以此说明客观物质世界的起源和多样性的统一,成为中国哲学的重要观念。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