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德终始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五德终始,亦称“五德转移”。战国时代邹衍的历史循环学说。以金、木、水、火、土五行之德配于各朝代,认为改朝换代就是五德的相生、相克和终始循环。《史记•孟子荀卿列传》:“邹衍睹有国者益淫侈、不尚德……称引天地剖判以来,五德转移,治各有宜,而符应若兹。”五行配帝王之德有二法:一为依五行相生之顺序,伏羲氏(木)、神农氏(火)、轩辕氏(土)、金天氏(金)、高阳氏(木)、尧(火),舜(土)、禹(金)、商(水)、周(木)、汉(火)。二为依五行相胜(克)之顺序,周火德,则秦以水德代之;秦水德,则汉又以土德代之。西汉京房则将此与《易》六十四卦及寒、温、风、雨相配,并以此解说一切灾异。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