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类卦象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天文类卦象,清江永《河洛精蕴•卦象考》对《周易》有关天文的卦象所作的整理归纳。
  (1)天。《乾》为天,天行健。云上于天《需》。天与水违行《讼》。风行天上《小畜》。上天下泽《履》。天地交《泰》。天地不交《否》。天与火《同人》。火在天上《大有》。天下雷行,物与《无妄》。天在山中《大畜》。天下有山《遁》。雷在天上《大壮》。泽上于天《夬》。天下有风《姤》。
  (2)日。《离》为日。
  (3)明。明两作《离》。明出地上《晋》。明入地中《明夷》。
  (4)月,《坎》为月。
  (5)斗。《丰》六二,丰其蔀,日中见斗。九四,丰其蔀,日中见斗。
  (6)沫。《丰》九三,丰其沛,日中见沫。
  (7)云,云雷《屯》。云上于天《需》。《小畜》密云不雨,自我西郊。《小过》六五,密云不雨,自我西郊。
  (8)风,《巽》为风。风行天上《小畜》。山下有风《蛊》。雷风《恒》。风自火出《家人》。风雷《益》。天下有风《姤》。随风《巽》,风行水上《涣》。泽上有风《中孚》。
  (9)雷,《震》为雷。云雷《屯》。雷出地奋《豫》。泽中有雷《随》。雷电《噬嗑》。雷在地中《复》。天下雷行,物与《无妄》。山下有雷《颐》。雷风《恒》。雷在天上《大壮》。雷雨作《解》。风雷《益》。洊雷《震》。泽上有雷《归妹》。雷电皆至《丰》。山上有雷《小过》。
  (10)震。《震》亨,震来虩虩,笑言哑哑。震惊百里,不丧匕鬯。初九,震来虩虩,后笑言哑哑。六二,震来厉。六三,震苏苏,震行无眚。六四,震遂泥。六五,震往来厉。上六,震索索,视矍矍。震不于其躬,于其邻。
  (11)电。《离》为电。雷电《噬嗑》。雷电皆至《丰》。
  (12)雨。雷雨作《解》。《小畜》密云不雨,自我西郊。上九,既雨既处。《睽》上九,往遇雨则吉。《夬》九三,独行遇雨,若濡有愠。《鼎》九三,方雨亏悔。终吉。《小过》六五,密云不雨,自我西郊。
  (13)霜。《坤》初六,履霜坚冰至。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