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类卦象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人事类卦象,清江永《河洛精蕴•卦象考》对《周易》有关人事的卦象所作的整理归纳。
  (1)言。《坤》六四,括囊无咎,无誉。《艮》六五,艮其辅,言有序,悔亡。《咸》上六,咸其辅颊舌。《夬》九四,闻言不信。《困》,有言不信。《需》九二,小有言终吉。《渐》初六,小子厉,有言无咎。《明夷》初九,有攸往,主人有言。《震》笑言哑哑。上六,婚媾有言。
  (2)履:《履》初九,素履,往无咎。九二,履道坦坦,幽人贞吉。九五,夬履贞厉。上九,视履考祥。其旋元吉。
  (3)行。《夬》九三,独行遇雨,九四,其行次且。《姤》九三,其行次且。《明夷》初九,君子于行,三日不食。
  (4)《涉》。《需》,利涉大川。《讼》,不利涉大川。《同人》,利涉大川。《谦》初六,利涉大川。《蛊》,利涉大川。《大畜》,利涉大川。《颐》六五,不可涉大川。上九,利涉大川。《益》,利涉大川。《涣》,利涉大川。《中孚》,利涉大川。《未济》六三,利涉大川。《大过》上六,过涉灭顶,凶。
  (5)旅。《旅》,小亨,旅贞吉。初六,旅琐琐。斯其听取灾,六二旅即次,怀其资,得童仆贞。九三,旅焚其次。丧其童仆贞,厉。九四,旅于处,得其资斧,我心不快。上九,旅人先笑后号咷。
  (6)富,《家人》六四,富家。《小畜》九五,富以其邻。《泰》六四,不富以其邻。
  (7)市。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盖取诸噬嗑。《巽》为近,利市三倍。
  (8)耕。包羲氏没,神农氏作,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耨之利,以致天下,盖取诸益。《无妄》六二,不耕获,不菑畲,则利有攸往。
  (9)事。《坤》六三,或从王事,无成有终。《讼》六三,或从王事,无成。《蛊》上九,不事王侯,高尚其事,《益》初九,利用为大作。六三,益之用凶亊。《震》六五,亿无丧,有事。
  (10)得、失。《晋》六五,悔亡,失得勿恤。《井》,无丧无得。《震》,震惊百里,不丧匕鬯。《无妄》六三,无妄之灾,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灾。《睽》初九,丧马勿逐,自复。《大壮》六五,丧羊于易。《旅》六二,得其童仆贞。九三,丧其童仆贞。九四,得其资斧。上九,丧牛于易。《震》六二,亿丧贝,跻于九陵,勿逐,七日得。《巽》上九,丧其资斧。《既济》六二,妇丧其茀,勿逐,七日得。
  (11)讼。《讼》有孚,窒惕,中吉,终凶。利见大人,不利涉大川。初六,不永所事,小有言,终吉。九二,不克讼,归而逋,其邑人三百户无眚。六三,食旧德,贞厉,终吉。或从王事,无成。九四,不克讼,复即命,渝安,贞吉。九五,讼,元吉。上九,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
  (12)狱。《噬嗑》,利用狱。
  (13)桎梏。《蒙》初六,发蒙利用刑人,用说桎梏,以往吝。
  (14)校,《噬嗑》初九,履校灭趾。上九,何校灭耳,凶。
  (15)徽纆。《坎》上六,系用徽纆,置于丛棘。三岁不得,凶。
  (16)天、劓。《睽》六三,其人天且劓。天当作而,髡鬂毛也。
  (17)劓刖。《困》九五,劓刖。
  (18)决躁。《震》为决躁。《巽》,其究为躁卦。
  (19)健。《震》其究为键。
  (20)进退。《巽》为进退,《巽》初六,进退。
  (21)不果。《巽》为不果。
  (22)吝啬。《坤》为吝啬。
  (23)笑。《同人》九五,同人,先号啕而后笑。《萃》初六,若号,一握为笑。《震》,笑言哑哑。初九,后笑言哑哑。《旅》上九,旅人先笑后号啕。
  (24)鼓歌。《离》九三,不鼓缶而歌,则大耋之嗟。《中孚》六三,得敌,或鼓,或罢,或泣,或歌。
  (25)忧。《坎》为加忧。《丰》,勿忧。《艮》六二,不拯其随,其心不快。《旅》九四,得其资斧,我心不快。
  (26)愁。《晋》六二,晋如,愁如。
  (27)摧。《晋》初六,晋如,摧如。
  (28)惕。《乾》九三,夕惕若。《讼》,有孚窒惕。《小畜》六四,惕出无咎。《履》九四,履虎尾,愬愬终吉。《夬》九二,惕号,莫夜有戌,勿恤。
  (29)号。《夬》,孚号有厉。九二,惕号。上六,无号,终有凶。《萃》初六,若号,一握为笑。
  (30)戒。《既济》六四,繻有衣袽,终曰戒。
  (31)嗟。《萃》六三,萃如,嗟如。《离》九三,则大耋之嗟。六五,戚嗟若。
  (32)涕泣。《离》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萃》上六,贲咨涕洟。《屯》上六,泣血涟如。《中孚》六三,或泣,或歌。
  (33)号淘。《同人》九五,同人先号啕而后笑。《旅》上九,旅人先笑后号啕。
  (34)羞。《否》六三,包羞。《恒》九三,不恒其德,或承之羞。
  (35)心病。《坎》为心病。
  (36)耳痛。《坎》为耳痛。
  (37)疾。《无妄》九五,无妄之疾,勿药有喜。《豫》六五,贞疾,恒不死。《损》六四,损其疾,使遄有喜。《遁》九三,系遁,有疾厉。《鼎》九二,我仇有疾,不能我即。《丰》六二,往得疑疾。《兑》九四,介疾有喜。
  (38)焚死弃。《离》九四,突如其来如,焚如,死如,弃如。
  (39)棺椁。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树,丧其无数。后世圣人易之以棺椁,盖取诸《大过》。
  (40)隐伏。《坎》为隐伏。
  (41)鬼。《睽》上九,载鬼一车。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