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于见形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妙于见形,东晋孙盛的用语。
  (1)指事物神妙变化的无形之道体现于有形的卦爻象及所取的物象之中。《晋书•孙盛传》记载:“盛又著医卜及易象妙于见形论,浩等竟无以难之,由是遂知名。”这和王弼一派玄学家讲道贵器贱,道超乎有形之上的观点不同,是对玄学派解易时排斥取象说的批评。“至于六爻变化,群象所效,日时岁月,五气相推,弼皆摈落,多所不关,虽有可观者焉,恐将泥夫大道。”(《三国志•钟会传》注引)孙盛认为阴阳变易之道存于卦爻象及其所取物象之中,“昔圣王观天地之文,以画八卦之象,故亹亹者著于蓍策,变化形乎六爻,是以三易虽殊,卦爻理一。”(《吴志•赵达传》注引《魏氏春秋》)
  (2)指圣人之道表现于所推行的政迹中。孙盛《老子疑同反讯》:“夫有仁圣,必有仁圣之德迹”,“老氏既云绝圣,而每章辄称圣人,既称圣人,则迹焉能得绝?”这和他在易学上主张阴阳变易之道存在于卦爻象及其所取物象之中的观点一脉相承。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