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体物中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道体物中,明清之际王夫之易学哲学命题。语出《周易外传》卷一:“道,体乎物之中以生天下之用者也”。道通过物来体现,事物功用是道的表现。意即“一般”存在于“个别”之中。《思问录•内篇》说:“统此一物,形而上则谓之道,形而下则谓之器,无非一阴阳之和而成,尽器则道在其中矣。”“道”和“器”都是“一阴阳之和而成”,是客观物质世界所固有的;两者是统一的,统一于具体事物。世界充满着具体存在的事物(器),而“道”就存在于具体事物之中。此是王夫之解释乾卦时阐述的观点。体现道必须通过事物及其功用。“乾取用之德而不取道之象。”(《周易外传》卷一)是因为“道自然者也,道自然而弗借于人,乘利用以观德。”(《周易外传》卷一)人只有通过其功用才能体察道的存在。但道不在事物之外,而是在事物之内。通过具体事物体现出来。“夫道之生天地者,则即天地之体道者是已。故天体道以为行则。健而乾,地体道以为势则顺而坤,无有先之者矣。”(《周易外传》卷一)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