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剥复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天道剥复,近代严复易学哲学命题。语出《原强》:“物强者死之徒,事穷者势必反,天道剥复之事,如反覆手耳。”意为事物的运动规律是由剥到复。即物极则反。此语本于《周易•序卦》:“剥穷上反下,故受之以复。”剥卦坤下艮上,一阳在五阴之上,阳受阴的侵蚀,快要消灭,剥反转来成为复卦,震下坤上,一阳在五阴之下,阳气逐渐萌生,有复兴之象。严复认为当时的中国面临亡国灭种的威胁,从意识形态到政治、经济制度都必须改革,才能挽救危亡,“自强保种”。他批判了“天不变,道亦不变”的传统的形而上学观。认为天变、地变,人类社会的“治道”也在变。从而为其变法维新运动提供哲学依据。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