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德可契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有德可契,《老子》用语。语出《老子》七十九章。王弼《老子注》七十九章:“有德之人,念思其契,不令怨生而后责于人也。”在解《易》时王弼又将此语引进易学中。《周易注•讼》:“讼之所以起,契之过也。故有德司契而不责于人。”“契”,契约,制度。意为掌管契约的有德者念思其契不明而怨生,待人来贵于己,己不责于人。王氏认为讼事之所以产生,是由于契约,制度之不明确。《周易注•讼•象》:“无讼在于谋始,谋始在于作制。契之不明,讼之所以生也。”《老子注•七十九章):“不明理其契,以致大怨已至。”所以国家契约、制度要让有圣德的人来掌管。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