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息则静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动息则静,魏王弼以老庄学说解《易》的哲学命题。语出《周易注疏》卷五:“凡动息则静,静非对动者也。语息则默,默非对语者也。”意为运动起于静止,运动最终又复归于静止。《老子•十六章》:“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王弼《老子•十六章注》:“凡有起于虚,动起于静,故万物虽并动作,卒复归于虚静,是物之极笃也。”《周易•系辞下》原有“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之语,但未明言”动息则静”。王弼则明确提出万物以醉止为本的观点。“然则天地虽大,富有万物,雷动风行,运化万变,寂然至无,是其本矣。”(《周易注疏》卷五)这一以运动为相对状态,静止为绝对状态的动静观,在魏晋时期影响很大。东晋佛教徒僧肇受此启发,提出“即动求静”说:“寻夫不动之作,岂释动求静?必求静于诸动,故虽动而常静。”(《物不迁论》)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