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必有机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动必有机,北宋张载的哲学命题。语出《正蒙·参两篇》:“凡圜转之物,动必有机,既谓之机,则动非自外。”“机”是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即内因。张载《正蒙·太和篇》说:“气坱然太虚,升降飞扬,未尝止息。《易》所谓‘絪缊’……者与!此虚实、动静之几,阴阳刚柔之始”。明清之际王夫之沿用此意,《张子正蒙注》卷一:“机者,飞扬升降不容己之几”,《思问录内篇》亦云:“几者,隐微之独也。”皆认为“机”同“几”。
  (1)事物运动必有其内在动因,几是深藏在事物内部,使事物运动不停的内在动力,内在根据。《读四书大全说》卷一:“机者,发动之由。”《张子正蒙注》卷九“至虑之中,阴阳之撰具焉,絪缊不息,必无止机。”机是阴阳内在属性的互相作用,是贯穿太极自我蓬勃开展全过程的内在根据与动力,《尚书引义》卷一:“阴变阳合,乘机而为动静。”运动之机有数种,促使太和絪缊不已者为“气化”,促使相遇相感,相摩相荡者为“生机”。推动万物化生,动静不息者为“化机”。“机”广泛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全部过程之中,“万物无往而非机”(《庄子通·齐物论》),因而“机”是客现普遍存在于一切事物中的内在运动根由。
  (2)指气化运动刚开始时的状态表现为几。张载在《正蒙·太和》中说:“太和所谓道,中涵浮沉、升降、动静相感之性,是生絪缊,相荡、胜负、屈伸之始。其来也几微易筒,其究也广大坚固……不如野马,絪缊,不足谓之太和。”太和之中阴阳二气的屈伸相感,吸引,摩荡化生万事万物,这种变化运动过程开始时细微而简易。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