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者静动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静者静动,明清之际王夫之的易学命题。语出《思问录内篇》:“静者静动,非不动也。”静止是相对的,是运动的一种特殊存在方式。“动不舍静”(《思问录外篇》“太虚者,本动者也”。(《周易外传•系辞下》)事物必有运动,运动有两种方式,有动有静,但静不是绝对的,它只是动中之静,“由阖而辟,由辟而阖,皆动也。废然之静则是息矣。‘至诚无息’况天地乎!‘维天之命,于穆不已’,何静之有!”(《思问录内篇》)天地是至诚无息的,绝对静止是不存在的。“夫天地之所以行四时,生百物,亘古今而不息者,皆此动之一几相续不含,而非官然而清,块然而宁之为天地也。”(《周易内传》卷二)天地物质的本性就是运动,世界一切皆动,所以没育动也就没有了世界,只有动是绝对的。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