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备动理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静备动理,易学中关于动静关系的用语。明清之际王夫之《张子正蒙注》:“动而不离乎静之存,静面皆备动之理。”物质世界是在永恒地运动着,运动着的物质又以相对静止的状态存在着。静止是一种特殊的运动方式。此说源于北宋张载的动静观,《横渠易说•上经•复》:“天何尝有息?正以静,有何期程?此动是静中之动,静中之动,动而不穷,又有甚首尾起灭?自有天地以来以迄于今,盖为静而动。”认为事物运动是永远不息变化无穷的。王夫之则作了进一步发挥,“静以居动,则动者不离乎静,动以动其静,则静者亦动而灵。”(《张子正蒙注》)天地万物乃阴阳动静的对立统一。二者互相依存,互相对抗。互相渗透,但事物的运动是绝对的,永恒的,静止是相对的,是运动的一种特殊状态。“大极动而生阳,动之动也;静而生阴,动之静也。”“静者静动,非不动也。”(《思向录》)动中含静,静中含动。“动静非有恒也”(《周易内传发例》)说明动静可以相互转化。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