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作易本以教人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圣人作易本以教人,易学中对《周易》功用的观点。对《周易》的功用大体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是卜筮之书,一种认为是人道教训之书。《易传》则认为:“夫易,圣人之所以极深而研几也。”魏王州认为易以几、神为教。唐孔颖达《周易正义•序》:“圣人作易,本以垂教,教之所备,本备于有。”北宋李觏推崇王弼易,亦取其人道教训之义,《易论第一》说:“圣人作易,本以教人。而世之鄙儒,忽其常道,竟习异端。”认为周公,孔子以《周易》教导人们从事于君臣父子之道,“文王周公孔子系之以辞,辅嗣之贤从而为之注,炳如秋阳,坦如大逵,君得之以为君,臣褥之以为巨,万事之理,犹辐之于轮,靡不在其中矣。”(《易论第一》)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