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而教有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有而教有,唐孔颖达的易学教化观。语出《周易正义•序》:“原夫易理……至于垂范,作则便是有而教有。”孔颖达与王弼一样认为“先道而后形”,器依赖于道,有道方有器。“凡有从无而生,形由道而立”,但孔疏又以道为体,以器为用,认为体用是紧密联系粉的,不能脱离器用,孤立地讲道。《周易正义•系辞传》:“作易者本以立教故也。非是空谈易道,不关人事也。”《周易正义•序》亦云:“圣人作易,本以垂教;教之所备,本备于有。”讲易道和易理,不能停留在“无”即形而上的领城,而应效法阴阳之道,“断天地,理人伦而明王道。”注意和强调了道的功用。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