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围曲成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范围曲成,语本《周易•系辞上》:“范围天地之化而不过,曲成万物而不遗。”明李贽用以说明人事应效法易道的政治观。《焚书•答耿中忍》:“夫以率性之真,推而扩之,与天下为公,乃谓之道。既欲与斯世斯民共由之,则其范围曲成之功大矣。”意指运用《易》道的功用管理养育人民。李贽反对儒者“刻舟求剑”式的效法圣人,主张发展个性。此说意在揭露当时伪道学家耿定向(即耿中丞)之流以满口的仁义道德来掩盖其卑鄙和贪欲的行径。指出统治者不应以严刑峻法和封建礼教束缚人民,而应“富贵利达所以厚吾天生之五官,其势然也。是故圣人顺之,顺之则安之矣。是故贪财者与之以禄,趋势者与之以爵,强有力者与之以权,能者称事而官,愞者夹持而使,有德者隆之虚位,但取具瞻;高才者处以重任,不问出人;各从所好,各聘所长,无一人之不中用。”(《焚书•答耿中丞》)这种功利思想的表述说明其借易之言阐述其政治观。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