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养即圣动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蒙养即圣动,明清之际陈确易学伦理命题。语出《大学辩》:“吾又乌知小学之不更胜大学也?夫道一而巳矣,故易称蒙养即圣功。”意为儿童若能得以正道培养,可以成为圣人。此是对《周易•蒙•彖》:“蒙以养正,圣功也”的阐述。南宋朱熹《大学章句》:“大学者,大人之学也。”陈确针对此语,用《周易》加以阐发,认为训蒙之道和圣功之道是一致的,不必分大小。朱熹将《大学》与《中庸》篇从《礼记》中抽出与《论语》、《孟子》合成《四书》,并为之作《章句集注》。在《大学》开首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朱熹又编撰《小学》六卷,实际上是他的学生刘子澄所辑。《小学》的内容是关于洒扫应对进退的礼义等。在朱熹看来,《大学》是培养圣功的,《小学》是训蒙的,等级不同。陈确认为“古人为学,自少至老,只是一路,所以有成。今迺别之为大学,而若将有所待也,则亦终于有待而已矣。”(《大学辩》)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