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谓自然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一谓自然,唐孔颖达解释《周易》大衍之数的术语。语出《周易正义》:“万物之策,凡有万一千五百二十。其用此策,推演天地之数,唯用五十策也,一谓自然,所须策者唯用五十。就五十策中,其所用揲蓍者,唯用四十有九。其一不用,以其虚无非所用也,故不数之。”万物之策,指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阴阳之数的总和,推演天地之数只用其中之五十策,就五十策中。所用揲蓍者,唯用四十九。五十之数,是自然而有,其一不用的“一”用来表示五十之数自然而有,揲蓍时,不以其为数而数之。孔氏认为“一”属于五十数之内,而不是居于四十九之上的实体,其作用是表示五十之数,自然如此,即一谓自然。南宋蔡元定“揲蓍之法,取五十茎为一握,置其一不用,以象太极,而其当用之策,凡四十有九,盖两仪具而未分之象也。”(《易学启蒙》)置其一不用之“一”,指用这个“一”象征四十九之总和。南宋朱熹赞同此说,以“一”象征“太一”。“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者,五十之内去其一,但用四十有九策。合同未分,是象太一也。”(《朱子文集•蓍卦考误》)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