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则通,通则同,同则一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类则通,通则同,同则一。南宋杨简的易学命题。语出《杨氏易传》卷十三:“类则通,通则同,同则一者,非合而为一也,未始不一也。”意为天地万物虽有差别和对立。都可归于某一类,天地万物为一大类,因此类同则相通,相通则相同,相同则为一,但不是合而为一,而是未尝不一。杨简说:“人心无体,无体则无际,无际则天地在其中,人物生其中,鬼神行其中,万化万变皆在其中,然则何往而不一乎了!”(《杨氏易传》卷十三)说明天地万物在本质上是同一的。以道心观之,万物皆在人心中,并无差别,道心无体,包容一切差别。事物虽异而本质同一。此种观点体现了杨简以心解易的特色。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