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生即易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气生即易,北宋张载易学中以气释易的命题。语出《横集易说•系辞上》:“气之生即是道是易。”“生”即生生,指不断变易。意为气的不断运动变化过程即是道,也就是易。张载说:“易,造化也。”(《易说•系辞上》)《周易》的变易即天地阴阳造化万物的过程。“造化所成,无一物相肖者,以是知万物虽多,其实一物,无无阴阳者,是以知天地变化,二端而已。”(《正蒙•太和》》“二端”指阴阳双方。阴阳二气的对立及其相互推移,是一切事物变易的根源。“太和所谓道,中涵浮沉、升降、动静相感之性。是生絪缊、相荡、胜负、屈伸之始。其来也几微易简,其究也广大坚固。”(《正蒙•太和》)“道”指气化的过程。在气化的过程中,阴阳二气,处于高度和谐的状态。阴阳涵有动静相感的本性,产生出自然界各种运动变化形式,这就是变易之道。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