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实事虚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理实事虚,南宋朱熹的易学哲学观点。语出《易九赞•警学》:“理定既实,事来尚虚。用应始有,体该本无。”意为《易》每一卦爻所蕴含的理早已预先存在,是实在的;而与理相应的事情,则尚未到来,还是虚的。“盖事之方来,尚虚而未有。若论其理。则先自定,固已实失。”(《朱子语类》卷六十七)朱熹这一观点在理事关系方面即表现为抽象的理为实。存在于具体事物之先,而具体事物则为影像,是理的体现。“未有是事,预先说是理,故包尽许多道理。”(《朱子语类》卷六十六)“未有天地之先,毕竟也只是理,有此理,便有此天地。”(《朱子语类》卷一)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