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无非气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空无非气,易学哲学命题。明清之际王夫之《张子正蒙注》卷一:“气在空中,空无非气,通一而无二者也。”虚空就是气,空与气是一回事,不可割裂为二。这是继承和发展了张载的思想。张载曾经提出“太虚即气”的著名命题来说明空间与物质的关系,但王夫之认为这个命题不够严密,既可理解为太虚就是气,又可理解为“气坱然太虚”(《正蒙•太和》)。把太虚看作是一个容器,气充满其间而巳。王夫之则提出更明确的命题。直接说明虚空就是气,两者名虽殊实是一种东西。《周易外传》卷二:“‘大虚’者,有象乎?无象乎……将毋其圣人者,无形无色,无仁无义,无礼无学……若夫其有象者,气成而天,形成而地。”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