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学观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气学观,易学中以气来解《易》的学术观点。易学史上早期有以阴阳五行之气来阐述《易》学的。后来气学逐渐发展为完整的气学理论,历史上大体有三种气学观。
  (1)气一元论。以王夫之为代表,认为理在气中,气是宇宙之根本,理依赖于气,无气则无理。“万理皆出于气,无悬空独立之理。”(《太极辨》)
  (2)理先气后论。以朱熹为代表。“未有天地之先,毕竟也只是理……有理便有气,流行发育万物。”“有是理便有是气,但理是本。”(《朱子语类》卷一)
  (3)心气、志气说,以陆象山、王阳明为代表,他们很少言气,只云:“性善之端,须在气上始见得。”(《传习录》中)“夫良知一也,以其妙用而言谓之神,以其流行而言谓之气。”(同上)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