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则动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气则动,明清之际王夫之易学中的气论命题。语出《正蒙•参两注》:“虚空即气,气则动者也。”充满整个宇宙的阴阳之气不是静而不动的,而是处在永恒的运动变化之中,这种变化的原因来自物质——气的内部固有属性。“太虚者,本动也。”(《周易外传》卷六)运动方式是“二气交相入而包孕以运动之儿。”(《周易内传》卷六)阴阳摩荡屈伸往来推动物质运动。“气”不仅永恒运动着,而且只有往来聚散,没生没灭。此论源于北宋张载《易说•系辞下》:“气坱然太虚,升降飞扬,未尝止息”。认为气在太虚中是运动不息的。王夫之则作了详细阐述。《正蒙•太和注》说:“散入无形而造得气之体,聚为有形而不失气之常。”不管是聚是散,有形无形,及五行万物的融、结、流、止、飞、潜、动、植,各自成条理而不妄。都是“气”的各种运动形态,人物的生死,也是“气化”之往来,“生非创有,死非消灭,阴阳自然之理也。”(《周易内传》卷五)王夫之深刻地阐述“气”是一切运动变化的主体,而运动是“气”的根本属性,说明“气”是永恒不变的。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