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化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神化,北宋张载易学概念。语出《正蒙•神化篇》:“神化者,天之良能,非人能,故大而位天德,然后能穷神知化。”“神化”指气的固有能力。张载易学中的“神”,主要有两种涵义:
  (1)指气运动变化的本性,这种意义的“神”,本于《系辞》说的“阴阳不测之谓神”和“知变化之道者,其知神之所为乎!”是同“化”即气化的过程相对称的,张载说:“一物两体,气也,一故神(自注:两在故不测),两故化(自注:推行于一)”。认为整个世界,包含阴阳二端,彼此相感,不可预测,以其不可预测,故谓之神。阴阳二端互相对待互相作用而发生运动变化,故谓之化。前者是气的能动的本性,也就是一切物体运动变化的内在根源。后者是气的运动变化的过程,也就是气的运动变化的必然规则,即“神天德,化天道”(《正蒙•神化篇》)并用体用关系来说明神和化的关系。认为能动的本性是体,运动变化的过程是用,即“德其体,道其用”。(同上)体是根本的,用是从生的。神是化之本,也就是说天下的一切运动变化皆由于神。但神与化都统一于气,都是物质世界所固有的,都是气的运动变化,所以说“一于气而己”。(同上)
  (2)指人的梢神和与气化合一的精神境界,本于《系辞》所说“神而明之,存乎其人。”《正蒙•神化篇》:“其在人也,知义用利,则神化之事备矣。德盛者,穷神则知不足道,知化则义不足云。”认为人事也具有神和化,智就是神之明,是合一不侧的,义就是因时制宜,是推行有渐的。“化”如果能把这两种德性推行尽利,就在人事上具备了神化。张载提出两种穷神知化的途径,即入神和存神。参见“入神”、“存神”条。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