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在三际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几在三际。明清之际王夫之易学中关于时间概念的命题。语出《尚书引义》卷五:“其几在过去未来现在之三际。”几指事物发展的内在根据,三际指时间的过去、现在、未来。客观世界事物发展的内在根据贯穿于三际的全部过程。王夫之在释《周易•未济》时说:“曰绕于大圆之虚,而出入因地以渐移,则申有定位而无定时。无定时,则宜‘且’无定位。是终日可实,终日可申,终日终而终日始。”所以“天地之始,天地之终,一而己矣”。(《周易外传》卷四)。天地是无始无终的,“未生之天地,今日是也;已生之天地,今日是也。惟其曰生,故前无不生,后无不至。”《同上,卷二)王夫之释《周易•复》时亦阐述了事物生灭的循环往复过程。说明了时何的永恒性。过去、现在、将来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说明时间的永恒性表现在它的连续性之中,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支配粉整个运动过程。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