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者乃道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循环者乃道,南宋朱熹易学哲学命题。语出《朱子语类》卷七十四:“今曰一阴一阳,则是所以循环者乃道也。”意为阴阳循环之理就是道。朱熹认为:“阴阳是气不是道,所以阴阳者乃道也。”(同上)这里突出“者”字,“所以阴阳者”指阴阳所以然之理。此本于程颐说,区别阴阳和道:以一阴一阳往复循环之所以然为道。并认为阴阳之道通过阴阳之事表现自己,阴阳之事靠阴阳之道方能成立。“其形者则谓之器,其不形者则谓之道。然而道非器不形,器非道不立。益阴阳亦器也,而所以阴阳者道也。是以一阴一阳往来不息,而圣人指是以明道之全体。”(《文集•答五子野》)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