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无仪无象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太极无仪无象,南宋杨万里的易学命题。语出《诚斋易传•系辞上》:“阴阳不测,至幽至神,无仪无象,大极是也。”愈为太极是阴阳二气混沌未分。没有仪测,没有具体形象的状态。杨万里以混沌未分之元气解释太极,以阴阳二气解释两仪。”易有太极,何谓也?曰元气浑沦,阴阳未分,是谓太极也。”(《诚斋易传•系辞上》)”两仪者二气之有仪也。四象者重两仪而有象也。”(同上)由太极而两仪四象,是一个由幽隐至显著,由无仪无象至有仪有象的变化过程。“有仪则幽者而有仪则矣。阴阳是也。有象则阴阳之著者形而有物象矣。五行是也,仪者极之著,象者仪之形。(同上)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