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主静说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太极主静说,易学中的太极观。南宋朱熹为代表。北宋周敦颐《周子全书》卷一:“无极而太极。太极动而生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即提出太极动静观,并认为“太极本无极”(同上)北宋邵雍也提出“太极不动”的现点,邵雍说:“大极一也,不动生二,二则神,”“太极不动,性也。”(《观物外篇》)朱熹对此作了较充分的阐述。

  (1)大极虽涵动静之理,但阴静之理为大极之本。“阴静是大极之本,然阴静又自阳而生。”(《朱子语类》卷九十四)

  (2)动静虽然无端,但动须资于静,而静不须资于动。“必云主静云者,益以相资之势言之,则动有资于静,而静无资于动。”(《文集•答胡广仲》)

  (3)从体用角度上讲,静为太极之本体,动为太极之作用。“盖静为太极之体也,动即大极之用也。”(《朱子语类》卷九十四)据此,朱熹认为在道德修养上亦以主静为本。“此言圣人全动静之德,而常本之于静也,动静周流,而其动也,必主乎静。”(《太极图说解》)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