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皇极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太极皇极,陆九渊用来解易的概念。《全集•与朱元晦》:“太极皇极乃是实字,所指之实,岂容有二,充塞宇宙,无非此理。”意为太极即皇极,宇宙根本原理是皇极。皇极语本《周书•洪范》:“次五曰建用皇极。”北宋周敦颐《太极图说》提出“无极而太极”,南宋朱熹认为周氏讲的无极指理无形迹。陆九渊反对此说。认为“作《大传》时不言无极,太极何尝同于一物,而不足为万化根本耶?《洪范》五皇极,列在九畴之中,不言无极,太极亦何尝同于一物,而不足为万化根本耶?”(同上)在太极之上加一个无极实足多余,反而把人搞糊涂了。“盖极者,中也,盲无极则是犹言无中也。”(同上)因此只要有太极这个概念就行了,“此理至矣,外此更复有太极哉!以极为中则为不明理,以极为形,乃为明理乎!”(同上)所以大极与《洪范》中的皇极是同等的概念。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