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虚一大说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清虚一大说,北宋张载的易学气学观,为北宋二程所概括,故名。源出《二程全书•遗书二上》:“立清虚一大为万物源,恐未安,须兼清浊虚实乃可言。道体物不遗,不应有方所,”张载此说是通过解释“太虚”与“神”而发挥出来的,其主要观点是:气的本性清虚无形,清虚之气通而神;阴阳二气是清虚之气的表现,其升降聚散形成重蚀的有形之物。”太虚者,气之体。”(《正蒙•乾称篇》)“太虚为清,清则无碍,无碍故神;反清为浊,浊则碍,碍则形。凡气清则通,昏则壅,清极则神。”(《正蒙•太和篇》,此说在哲学上把世界分为两重,一为形而上的清虚之气世界,一为形而下的重浊之有形世界。并认为形而下的世界由形而上的世界转化而来,故前者永恒不变,而后者有生有灭。“气本之虚湛一无形,感而生则聚而有象,”(‘《正蒙•太和篇》)“大虚无形,气之本体,其聚其散,变化之容形尔,至静无感,性之渊源,有识有知,物交之客感尔。”(同上)此说又将太虚与天地万物对立起来,以太虚之神为清虚之气的本性,它可以脱离具体事物的变易而存在,而天地万物不过是太虚之神所化的糟粕。“神者,太虚妙应之目。凡天地法象,皆神化之糟粕尔。”(《正蒙•太和篇)“物形乃有大小精粗,神则无精粗,神即神而已,不必言用。”(《横渠易说•系辞上》)张载此说与其以太极为一物两体的观点不一致。朱熹对此说的评论是:“渠初云清虚一大,当伊川佶难,乃云清兼浊,虚兼实,一兼二,大兼小。渠本要说形而上,最是此处不分明。如《参两》云,以参为阳,两为阴,阳有太极,阴无太极。”(《朱子语类》卷九十九)张载此说的提出,受玄学派易学观的影响。韩康伯说:“明两仪以太极为始,言变化而称极乎神。”(《周易注疏》卷十一)“虚无是太虚不可分别,唯一而已。”(孔颖达《周易正义》卷七)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