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一实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太虚一实,易学哲学中的气本论命题。明清之际王夫之《思问录内篇》:“太虚,一实者也。”太虚即太空,实是实有。宇宙空间并非虚无,而是充满着无限的物质——气,有形的大地,杂多的万物也都是由气构成的,王夫之继承北宋张载的气学观,在《正蒙•参两注》中将张载之说归纳为“虚空即气”,并在《正蒙•太和注》中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虚涵气,气充虚”,“阴阳二气充满太虚,此外更无他物,亦无间隙,天之象,气之形,皆其所范围”,宇宙不是虚空,而是充满着阴阳之气,万有繁杂的物质世界只是阴阳的升降、消息、盈虚、聚散的结果。《周易内传》卷五:“阴阳者,大极所有之实也。凡两间之所有,为形为象,为精为气,为清为浊;自雷、风、水、火、山,泽以至蜎子萌芽之小;自成形而上。以至未有成形——相与絪缊以待用之物,皆此二者之充塞无间。”可见他讲的气既是具体实物的气,又是哲学意义上更高地来概括物质世界的最本质的属性,即客观实在性。王夫之进一步充实发展了张载的气学观。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