夬反则姤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夬反则姤,明清之际方以智的易学术语。语出《东西均•公符》:“五阳夬夬,犹虑难去。然待小人亦有道矣。《夬》曰:“施禄及下,居德则忌。’夬上反则姤在阴下,下固有以安之。圣人以《易》惧君子,所以重君子,以小人惧《易》,故责君子以化小人。”夬指夬卦,五个阳爻一个阴爻组成。“夬,诀也,阳诀阴也”(朱熹《周易本义》),《周易,夬》九三:“君子夬夬,独行遇雨”,方以智因之以夬卦指代君子。姤指姤卦,也是五个阳爻一个阴爻组成,但它同夬卦象正好相反,是一阴爻在下。因以小人喻之。方以智以夬卦变为姤卦阐述君子和小人的关系,认为立君子以风化小人,存小人以磨砺君子,二者之间是一种政治教化的关系。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