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离为天之用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明离为天之用,唐柳宗元用《易》命题。语出《天爵论》:“明离为天之用,恒久为天之道,举斯二者,人伦之要尽是焉。”意为日月并出,光明照耀是自然的功能。语本《周易•离•象》:“明两作离,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柳宗元认为人禀受自然刚健纯悴之气则能为“志”为“明”。“刚健之气钟于人也为志”,“纯悴之气注于人为明。“志”指抱负志向。”得之者运行而可大,悠久而不息。”(《天爵论》)“明”指明智,明察。“得之者爽达而先觉,鉴照而无隐。”(同上)充分发挥“明”与“志”的作用,道德的“四美”(仁、义、忠、信)、五常(仁、义、礼、智、信)也就具备了。所以人的道德品格上的可贵之处并不在抽象的道德仁义忠信等范畴,而在于人的自然本质和后天主观努力,这是对孟子仁义忠信等道德范畴的批判。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