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南宋陆九渊的哲学命题。语出《全集•杂说》。陆氏继承程颢的“心即理”的观点,认为“心苟不蔽于物欲,则义理其固有也。”(《全集•与傅齐贤》):“万物森然于方寸之间。满心而发,充塞宇宙,无非此理。”(《全集•语录》)万物皆备于我心中,此心充塞宇宙便是天理,“宇宙内事,是己分内事;己分内事,是宇宙内事。”(《全集•杂说》)陆氏进而认为易理和人心不容有二,爻之义即吾心之理,蓍卦之德即圣人之心……蓍卦之德,六爻之义,圣人所以复乎天交乎物者,何其至耶?以此洗心,则人为之妄,涤之而无余……由是而吉凶之患,与民同之,而己之心无不尽。”(《全集•程文》)南宋杨简师承陆九渊之说,在易学中进行了较多的发挥。他在《己易》中说:“《易》者,己也,非他也。以《易》为书,不以《易》为己,不可也。以《易》为天地之变化,不以《易》为己之变化,不可也。天地我之天地,变化我之变化,非他物也,私者裂之,私者自小也。”认为《易》讲变化之道都是以我为中心形成的。我即是《易》。易理即我之本心。“天者,吾性中之象;地者,吾性中之形。故曰‘在天成象,在地成形’。皆我之所为也。”宇宙天地之象皆是我心所为。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