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即理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心即理,易学中心学派的哲学命题。首先由南宋陆九渊提出。《全集•与李宰》:“四端者即此心也,天之所以与我者即此心也。人皆有心,心皆具是理,心即理也。”四端指孟子说的“四心”,心生来具有天理,认识此理,无需外求,而要简易就能获得。如《系辞》:“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简而天下之理得矣。”(《全集•与曾宅之》)心即理的根据是,天人一本,即天人本无差别,此观点源于程颢《遗书》六:“天人本无二,不必言合”;《遗书》二上:“天人一也,更不分别。”把天道和人理看成一回事。本心即天理。陆九渊说:“万物森然于方寸之间,满心而发,充塞宇宙,无非此理。”(《金集•语录》)万物皆在我心中,此心便是理。“宇宙内事,是己分内事;己分内事,是宇宙内事。”(《全集•杂说》)由心即理推出“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全集•杂说》)宋杨简继承并发挥了陆九渊的观点,提出“天地之心即道,即易之道,即人,即人之心,即天地,即万物,即万事,即万理。”(《杨氏易传》卷九)其特点是以人心解易之道,他说:“人之本心至神至明,与天地合一。”(《易传•乾》)本心即道心,“道心者,人之本心也。”(《易传•无妄》)人之本心寂然不动,不起意念则人心与天地为一。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