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心无体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道心无体,南宋杨简的易学心学命题。语出《杨氏易传》卷十四:“道心无体,因物有迁,迁则有所倚,有所倚则入于邪。不动于意,本无所倚,本无邪偏,何思何虑?自至,自中。自神,自明,自无所不通。”“道心”一词,源出伪古文《尚书•大禹谟》,宋朱熹认为“道心”指“发于义理之公者”。(《朱文公文集》卷三十六“答陈同甫”)杨简用来指人之本心。“无体”指没有形体即不因具体事物变迁有所改变的一种抽象。意念不动,不偏不倚,邪不能入的人之本心,方能合乎道心。“道心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杨氏易传》卷二十)道心静寂而不动于意,不受具体事物变化的影响,与人之本心一样,本然存在于一切事物之中。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