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物相依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物物相依,易学中关于事物关系的命题。明清之际王夫之《周易外传》卷二:“夫可依者也,至常者生也,皆无妄而不可谓之妄也。栗依土长,浆以水成,依种而生,依器而挹,物物相依,所依者之足依。”世界一切事物之间存在着普遍的联系。王夫之解释《周易•无妄》卦时发挥了张毅“物无孤立之理”的说法,引发出“物物相依”的命题,指出世界一切事物都是互相联系和互相制约的,没有联系,万事万物就不可能发生效用,事物和现象的存在都是有条件的,是受其周围的具体条件所制约的。“夫然,其常而可依者,皆其生而有;其生而有者,非妄而必真。故雷承天以动,起物之生,造物之有,而物与无妄,于以对时,于以育物,岂有他哉?”(《周易外传》卷二)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