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易不言有无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大易不言有无,北宋张载易学观。语出《横集易说》卷三:“大易不言有无,言有无,诸子之陋也。”意为《周易》只讲变易,不讲从无到有,从有到无。此是张载对道家有无学说的批评。认为道家的从无到有、有又归于无是“诸子之陋”。其实有指有形之物,无指无形之物,并非虚无。《周易》讲的事物变化过程中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表现,由幽到明,由明到幽,或由象而成形,形又变而为象,都在强调变易观点。张氏举气为例说:“气聚则离明得施而有形,气不聚则离明不得施而无形。方其聚也,安得不谓之客?方其散也,安得邃谓之无?故圣人仰观俯察,但云知幽明之故,不云知有无之故。”(《横渠易说》卷三)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