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观物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以物观物,北宋邵雍的易学哲学命题。语出《观物内篇》:“圣人之所以能一万物之情者,谓能反观也。所以谓之反观者,不以我观物也。不以我观物者,以物观物之谓也。”这里所谓“物”,并不是客观事物,而是指心中之理,以物观物,实质上是以理观理。也就是把人的认识看成是心中本其之“理”的自我认识过程。邵雍说:“夫所以谓之观物者非以目视之也,非观之以目而观之以心也,非观之以心而观之以理也。”《观物内篇》)“以物观物”,是一种自我观照,它排斥外感,以便抛却情欲的牵累。“观物之乐复有万万者焉,虽死生荣辱转战于前,曾未入于心中,则何异四时风花雪月一过乎眼也,诚为能以物观物而不两伤者焉。盖其间情累都忘去尔。”(《伊川击壤集•序》)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