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见之知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闻见之知,北宋张载易学中的认识论用语。语出《正蒙•大心篇》:“见闻之知,乃物交而知,非德性所知。德性所知,不萌于见闻。”“物交”是耳目等感觉器官与客观具体事物接触,交互作用。靠耳目闻见得来的知识称作“闻见之知”亦叫“闻见小知”。“闻见之善者,谓之学则可,谓之道则不可。”(《经学理窟•义理》)后天学来的“感性知识”不是真知,无法认识性及天道这类超感觉的理性。“耳不可以闻道。‘夫子之言性与天道’。子贡以为不闻,是耳之闻未可以为闻也”(《经学理窟•学大原上》)。张载认为,感性认识不能穷物之理,只会妨碍“心”对理性的认识。“常据所闻,有拘管局杀心,便以此为心,如此则耳目安能尽天下之物”(《张子语录》上)“若圣人则不专以闻见为心,故能不专以闻见为用。”(《正蒙•乾称篇》)贬低闻见之知,否定实践活动的作用,认为“人病其以耳目见闻累其心,而不务尽其心。”(《正蒙•大心篇》)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