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其所无事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行其所无事,北宋张载的易学哲学命题。语出《横渠易说•系辞下》:“行其所无事,惟务崇德,但妄意有意,即非行其所无事,行其所无事,则是意必固,我已绝。”指顺应事物自然变化的过程,而不以人的主观意志加于其上。张载认为,事物变化的法则,就是阴阳二气的屈伸往来,它自然而然,非人所能作为,人们对此只能顺应其势,虚而待之。“今天下无穷动静性伪,止一屈信而己,在我先行其所无事,则复何事之有!日月寒暑之往来,尺蠖之屈,龙蛇之蛰,莫非行其所无事,是以恶其凿也……不能虑以接物,而有所系者,非行,其所无事也。”(《易说•系辞下》)“有谓心即是易,造化也,心又焉能尽易之道。”(《易说•系辞上》)张载此说系发挥《周易•系辞下》“天下何思何虑”而来。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