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物穷理

关注微信公众号:yijiange64 ,发送消息"000"即可免费获得666份+精品周易资料!
  即物穷理,宋理学家易学中的认识与道德修养方法的规则。朱熹《语类》卷七十五:“形而上者,指理而言;形而下者,指事物而言。事事物物皆有是理。事物可见,而其理难知。即事即物,便要见得此理,只是如此看。但要真实于事上见得这个道理,然后于己有益……大学之道。不曰穷理,而谓之格物,只是使人就实处究竟。事事物物上,有许多道理,穷之不可不尽也。”
  (1)在认识论上,“理”指事物的法则和规律,穷理须就一事一物开始,不能脱离具体事物。宋理学家大都认为有理则有事。理为体,事为用,体用不二,理事不可分割。故穷理须就一事一物开始,不能脱离事物。“随事观理,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然后可以至于圣人。”(《遗书》卷二十五)《朱子语类》卷七十五:“自有一物之中,莫不有以见其所当然而不容己,与其所以然而不可易者。”
  (2)在道德修养上,“理”指封建伦理道德,要达到理想人格,须人伦日用上入手。朱熹说:“为人君,止于仁;为人子,止于孝。必须就君臣父子上见得此理。”(《朱子语类》卷七十五)
有疑惑怎么办 ,加师傅微信“ hf_165 ”获得帮助!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